站内搜索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资源

KissACG-MAD素材库-AMV素材库-无字幕动漫-动漫资料库/动漫时间表/NCOP/NCED-ACG分享

本站只提供用户交互平台。所有资源均为网友分享,未经许可不得它用!如果您对本站所载资源版权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我,我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同时向你表示歉意!

剪辑的故事三----我为什么点起了烟

迷い猫 管理员

发表于 2019-4-23 19:4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一个话语权的世界。

    潮水像孕妇的母乳一样浸染着世界的角落,淹没着我们的手指。被种种语言统治的网络世界,分享着比以往更加庞杂的信息体统,鱼群刚从渔网中解放出来,扑向海洋的怀抱。

    很久之前,我们不能说话,因为说话是一种原罪,说得好,是好人,反之,让你说得更多,让你说到沉默。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说话了,说得很多,也不必站边了,时代赐予了我们自由,我们终于把话语权收到了自己手上。

    但我们很快发现了不公平。

    因为谁都可以说话,谁都有说话的权利。以前有人决定谁说得对,现在没人替我们决断,我们只好自摸着掂量。我们嘲笑着过去的迂腐,又在话语权的枷锁里给自己戴上小丑面具,仿佛我们生来如此。

    有些人因此而活,有些人因此而死。

    在拍摄这次的纪录片的过程中,我经常陷入沉思。我争取到了话语权,身为一个在这个话语权混乱的世界保持沉默的旁观者,我其实不认为我还有什么想说的。

“此刻谁在世界上某处走
无端端地在世界上走
在走向我

       此刻谁在世界上某处死
无端端地在世界上死
在望向我”
------里尔克,《严重的时刻》


    有时我想要说话,是因为我想起来他们还等着我说话,他们走入我的生活,我像忏悔室的基督像一样听他们讲述他们的一生,他们知道我会讲故事,他们知道我是不会忘却他们的,我在他们坟头插上香烟,一根又一根。

    “上帝爱你们。”

    “我不爱上帝,但我爱你。”

    也罢,我点起了香烟,提起了笔,写下了第一个字。

    于是我就这么听了一个又一个故事,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故事,点了一根又一根烟,最后叹了一口气,将他们埋藏在烟头。

    因为我并不抽烟。


   很多人说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但是有些时候,故事往往发生在在什么场合说违和的话,孔乙己在酒馆里说书呆子的话,简爱在桑菲尔德庄园说失敬的话,刘姥姥在大观园里说粗鄙的话,于是便有了冲突,便有了故事。故事的讲述便源自于此,我们的故事也开始于此,诸事的不幸使得我们开始面对苦难,人开始学会面对和解决,这便是成长(变化),故事的核心。
    向别人讲自己的故事,其实就是在讲为什么我是我自己

    我为什么是七海,把手机扔在寝室,坐在星巴克看着《毕飞宇》,对着好故事如痴如醉。

    这便是故事的开头和结尾。

    七海不是标签,不是符号,是人,故事中的人。

    生命中总有人会改变你的一生,父母,老师,你最爱的人,因为你爱他们,就不知不觉想做些什么去回报他们。我为我自己活着,也为他们活着,我的生命不仅仅属于我自己,也属于他们。所以当我提起笔的时候,便无法忘却他们的身影,他们活在我的笔下,轮回,重现,像纪念碑一样被我反复的纪念。

    大家的笔下,是否也有什么想要诉说的话语呢。

    即便我们还很稚嫩,但有的时候,也仅仅是想去说出想说的话而已。我喜欢某部动画,我想诉说某个故事,我想表达某种感情。艺术家可以说得很美,但即便我们说的很朴质,也总有人会在台下鼓掌。很多时候,我们将打着“初衷不变”的旗号,又找着“现实所迫”的借口,站在话语权的道德高点,去斥责没有话语权的沉默群众。

    时代又回到了那些年。

“如果我不能做
我想做的事情
那么我的工作就是
不做我不想做的
事情
这不是同一回事
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
事情”
-----尼基·乔万里,《雨天的棉花糖》

    “你是谁?”
    在喧嚣的海洋中,我睡着了。贝壳在呼唤我的名字,于是我把尚未熄灭的香烟插在他们的坟头,在宇宙的某个角落,不再沉默。


作者:NanaMi-QIHAI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39152
出处: bilibili



重要:本站只提供用户交互平台。所有资源均为网友分享,未经许可不得它用!如果您对本站所载资源版权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我,我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同时向你表示歉意!
您好,欢迎注册本站账号 一、小小账号无限“梦想”,账号即是财富,请珍惜自己的账号。二、本站支持全中文、英文、数字或者混合账号注册,请您填写自己喜欢并且易记的账户名并在第一时间绑定邮箱防止忘记(如果未收到邮件请在邮件垃圾箱找一下)三、本站内容将持续更新,未来注册会员达到一定数目,将会关闭普通注册,开启邀请注册,所以一定要珍惜账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企业
关于我们 加入我们
友情链接 媒体合作
联系我们 QQ群
官方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百度贴吧 人人主页
脸书 推特
下载
欢迎加入官方群 暂无客户端 桌面客户端
反馈
意见建议 用户使用协议
帮助
更多
捐助本站
欢迎加入官方群

欢迎加入官方群

暂无客户端

暂无客户端

Archiver|小黑屋|KissACG |网站地图

GMT+8, 2024-3-29 03:26 , Processed in 0.068473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KissACG X3.4 © 2001-2099 KissACG